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直播预告】天文学家如何在宇宙中寻找同伴——地球2.0及宇宙信使
发布时间:2022-08-05    1727   墨子沙龙

仰望星空,浩渺苍穹,地球犹如宇宙中的沧海一粟。

星星们见证了地球的诞生,而当人类开始直立行走,将视线从眼前延伸向更高、更远的地方,看到浩瀚夜空中的繁星,他们也开始探寻——宇宙中是否有和我们一样,或者比我们更高等的生命?地球是否是人类唯一的伊甸园?

自古以来,人们通过神话传说,来描述对“宇宙文明”的想象。1609年,伽利略将望远镜对准太空,第一次,人们把宇宙星辰拉近到眼前。


伽利略将望远镜指向太空

原来,月球上没有嫦娥,但它的表面坑坑洼洼,是陨石坑撞击形成的环形山脉;



火星没有战神马尔斯,而是橘红色的地表,遍布了沙丘和砾石。



白茫茫的银河光带,是由大大小小的恒星组成的;我们的太阳,真的只是银河系中上千亿颗恒星中的一员。


望远镜,成为人们观测天体的主要工具,技术也在不断进步。

为了防止大气层的干扰,人们在海拔高、环境干燥等观测条件好的地方建立天文台,比如智利的阿塔卡玛沙漠;



甚至设法把望远镜送到太空轨道上,比如著名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和今年开始服役的韦伯太空望远镜,以获得更深入、敏锐的太空光学影像。


哈勃太空望远镜

创生之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2014年)


韦伯太空望远镜

韦伯太空望远镜的首张深空照片


长期以来,我们对宇宙中各种天体的了解,大多来自电磁波的观测信息。而近些年来,科学家开始通过电磁波、中微子、宇宙射线和引力波等多种信息来源进行协同观测。人类进入到了“多信使天文学”时代。


例如,在1987年,超新星SN1987A爆发,早在光学望远镜察觉前的几个小时,它所发出的中微子已被数个探测站接收到。



2017年8月17日清晨,伽玛射线暴监视器的警报声响起,仅2秒之后,美国和欧洲的三个引力波观测台,就接收到了引力波信号。全球70多个天文台被信息分享系统唤醒,对宇宙深处进行观测——在1.3亿光年之外,两颗中子星发生了碰撞。



经过多年的探索,天文学家们对宇宙深处的活动、宇宙的结构、近处行星的地表,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或许有一天,对于宇宙的观测,会带给我们某种之前从未见过或想象过的全新事物的信息——可能是新的作用力,未知的宇宙机制,或者外星生命形式。



1995年,天文学家第一次在类太阳周围发现了巨行星,真正发现了系外行星的存在。系外行星里会有第二个地球吗?这是一个让人惊喜的发现。



自此以后,系外行星搜寻领域日新月异。目前,人类已探测到5000多个系外行星,但它们的性质各异,人类最感兴趣的第二个地球仍未找到。下一步,天文学家们正设定新的计划,努力找到它们,并研究它们上面是否有生命和文明。



2022年8月6日,墨子沙龙邀请到上海天文台葛健研究员——“地球2.0 科学卫星背景型号研究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和观众分享人类在宇宙中探寻第二个地球和生命的故事;以及中国科大物理系杨睿智教授——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合作组成员,和大家分享宇宙信使——伽马射线和宇宙线。




嘉宾介绍


葛健,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长期从事实测天文、天文技术和仪器研究。1989年获中国科大的理学学士,1998年获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博士,曾为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宾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和利物浦国家实验室博士后。葛健是科学院空间先导地球2.0科学卫星背景型号研究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达摩近邻宜居行星巡天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科幻片《星际迷航》中的瓦肯星系外行星的发现者、全球首位找到系外行星的华裔科学家、国际斯隆数字巡天三期MARVELS多目标地外行星巡天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美国航空航天局TESS空间探索项目合作伙伴、中国国际30米望远镜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和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等。2018年入选《中国留学生的四十年》。



杨睿智,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特任教授,研究领域为高能天体物理和伽马射线天文,主要研究兴趣为宇宙线尤其是河内宇宙线的分布与起源,银河系中心的高能天体物理现象,暗物质间接观测等。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得天体物理博士学位,其后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是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合作组成员。截至2022年共发表SCI论文70余篇,总引用超过4000次。

蔡一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研究领域是粒子宇宙学,集中在暴胀、反弹、宇宙起源、大尺度结构、当前宇宙加速膨胀等方面。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分别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做博士后,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资助,2018年当选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会员,2021年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专项项目首席。



线上活动详情


时间:2022年08月06日(周六)晚  17:30 - 21:30


嘉宾:葛健(上海天文台):探寻第二个地球和生命

            杨睿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宇宙信使——伽马射线和宇宙线


主持人:蔡一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直播地址



B


知乎


蔻享学术


主办:

墨子沙龙


协办: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活动报名
  • 【直播预告】天文学家如何在宇宙中寻找同伴——地球2.0及宇宙信使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