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直播预告】琥珀:时空胶囊
发布时间:2022-05-30    1672   墨子沙龙



 

树脂,瞬间滴落,黏住了来不及跑掉的昆虫,无论它们怎么摆脱。

历经沧海桑田,这些亿万年前的微小精灵,跨越时空,又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就是虫珀,它是琥珀的一种。


琥珀,是植物分泌出树脂、掩埋在地下至少数千万年形成的化石。

 

它质地温润,泛有松脂光泽,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含有生物的琥珀,则是地球上一部古老的史书,它提供了完整且立体的珍贵标本,展示了远古时代生物的多样性、演化历史、古生态和生物物理分布,在古生物学研究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琥珀的产地分布较广,比较出名的有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多米尼加、墨西哥、缅甸、中国等。在古希腊传说中,太阳神阿波罗的儿子因私驾太阳车遇难,他的母亲和妹妹闻讯后抱头痛哭,眼泪就变了琥珀。在北欧的民间传说中,海的女儿因丢失了自己心爱的项链,泪珠洒在海中也化成了琥珀。在中国古籍《山海经》中,也记载了它活血化瘀、安定气神的功效。

 

在当今科技的时代,人们赋予它更奇幻的色彩,在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科学家从琥珀包裹的蚊子血中提取出基因,复活恐龙(因为这只蚊子生前刚吸食了恐龙的血),把1亿年前的恐龙世界呈现在眼前。这是一场科幻电影,不过,琥珀为人类了解远古的生物样貌和环境变化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线索。


科学家在形成于一亿年前的琥珀中发现传粉甲虫


琥珀凝结了千万年的生物能量。古生物学家都有哪些发现呢?有没有丰富的琥珀生物群?它们呈现出哪些史前生物的行为?2022年6月1日,墨子沙龙邀请古生物学家王博,和观众分享——琥珀:时间胶囊的故事。时光凝固,千万年前的场景将穿过时间隧道,呈现在观众面前。

 



嘉宾介绍


王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现任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务委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古无脊椎动物室主任。主要从事深时陆地生态系统和琥珀生物群研究。发现了国内多个琥珀生物群,阐明了抚顺和漳浦琥珀生物群的多样性和古生物地理、古气候意义;刻画了中生代若干关键时期陆地生态系统的面貌,初步揭示了现代陆地生态系统的起源和早期演化。现任国际古昆虫学会副主席、国际琥珀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无脊椎动物分会理事长、《古生物学报》副主编。先后获得德国洪堡学者、青促会首批优秀会员、基金委优青、基金委杰青、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的资助和奖励。




线上活动详情

时间:

2022年06月01日(周三) 19:00 约90分钟

嘉宾:

王博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请大家注意,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场活动作为线上活动呈现给大家,毋需报名。6月01日,直播间,不见不散哦!


直播地址



B


知乎


蔻享学术




主办:

墨子沙龙


协办: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活动报名
  • 【直播预告】琥珀:时空胶囊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