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直播预告】音乐冥想的治愈力
发布时间:2022-05-16    1297   墨子沙龙

音乐治疗,在上世纪40年代,已经正式发展为一门学科。

 

我们时常有这样的感受——天地之间,虫鸣鸟叫、溪水潺潺,风吹树梢发出娑娑声,雨点落在树叶上,来自母亲轻柔的呼唤,都能让人心情愉悦。

 

“予击石拊石,百曾率舞。”

 

自远古时期,原始狩猎人就披着各种兽皮,他们用石头相击,或者用手击石打出节奏,载歌载舞。人们采摘芦管吹出声响,在动物骨头上刻孔制作竖笛,把羊肠固定在横木上作为琴弦,奏出美好的音阶和旋律。在充满对立的世界上,人们用音乐表达渴求平衡、秩序与和谐的愿望。

 

冥想,是关于注意力的训练。它需要这样一种注意力:平静、专注,但同时又是非常放松的。冥想的英文单词是Meditation,和“医治”(Medicated)的英文词根接近。

 

音乐和冥想,都致力于把混乱的感情变成一个和谐的整体。音乐冥想,是音乐和冥想的结合,它是音乐治疗的一种方式。早在二战期间,受伤的美军士兵在疗养中心就开始音乐治疗,在上世纪四十年代,音乐治疗已经正式成为一门学科,它是一门集音乐、心理学和医学为一身的科学研究。音乐冥想,会给人带来怎样的感受?伴随着科学的发展,又有哪些新的发现呢?

 

518日(周三),墨子沙龙邀请上海音乐学院秦毅老师,分享“音乐冥想的治愈力”。


嘉宾介绍


秦毅,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作曲家、“电子音乐设计”、“音乐科技”、“音乐治疗”三个专业方向硕导。中央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国际计算机音乐协会论文/作品审稿人、上海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音乐工程专委会秘书长/副主任、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副主任委员、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音乐设计与制作教研室主任。

她多次荣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许常惠国际音乐创作奖首奖、上海市文广局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是第一位获得PRIX ARS国际电子艺术大奖赛数字音乐奖项的中国人。曾接受上海国际艺术节、美国纽约MATA艺术节、德国多瑙厄辛根音乐节、香港艺术节等国内外委约。

她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项,发表第一作者的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学术论文10余篇。作为中国音乐与科技融合领域的先行者,在“音乐-心智-脑-教育”这一交叉领域进行持续研究,致力于开展音乐与心理健康、创新教育等交叉领域的持续研究。



线上活动详情

时间:

2022年05月18日(周三) 19:00 约90分钟

嘉宾:

秦毅

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


请大家注意,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场活动作为线上活动呈现给大家,毋需报名。5月18日,直播间,不见不散哦!


主办:

墨子沙龙


协办: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活动报名
  • 【直播预告】音乐冥想的治愈力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