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直播预告】看山不是山:中国古代文物中的地理制图术
发布时间:2022-05-01    1503   墨子沙龙

当我们走进博物馆,欣赏、称赞文物的精致、韵味,了解它的材质年代,却可能说不出它的任何故事,走出博物馆时才发觉是一场走马观花。

 

其实,文物是时代的印记,隐含着朝代的更迭、统治者的个人意志,也是社会文明、经济发展的缩影。那么对普通观众来说,又该如何看懂博物馆展出的文物、历史,以及充盈其中的艺术精华呢。

 

中国的博物馆里陈列、展出了大量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以及其他各类古代艺术品。从这些不同材质,不同工艺的古代制品中,诞生出成千上万种各具特色的文物。既有以仙山为原型烟雾缭绕的“博山炉”,也有为数众多的古代铜镜,以及那些罕见而神秘的南方铜鼓,它们之间除了相同的材料外,还有别的什么共同之处呢?


 兽面纹斝                                                                错金云纹博山炉

 

唐代的长沙窑陶瓷远销海外。宋朝的山水画盛行一时。元代的青花瓷举世无双。明清的江南园林堪称世界文化遗产。古代中国留下了太多艺术瑰宝,想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把它们都搞明白,难度很大。但是如果你了解一些简单的地理制图学原理,接下来,就会看到天空飘来五个字:这都不是事。


北宋 郭熙《窠石平远图》局部

 

古人实际上经常性地使用一种独特的透视方案,以便将三维世界投射在二维平面上。正是这种特殊的制图学知识为我们的古代文物,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装饰艺术实例。通过对这一艺术实践的分析,将使我们对中国古代文物的创制、进化和变迁获得更多原理性的认识。

 

铜鼓鼓面

 

 

当我们了解了文物中的历史、其中有趣的设计,文物就不再是静止不动、沉默无语的,它将跟随我们头脑中铺设的知识脉络活跃起来。

让我们穿越时空,通过文物与古人真正交流。202254日,墨子沙龙邀请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张经纬老师,和大家分享“看山不是山——中国古代文物中的地理制图术”。


嘉宾介绍


张经纬,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人类学家、作家。长期从事民族史、艺术史研究,兼及人类学各分支领域,力图向公众传播学术新知。著有《四夷居中国:东亚大陆的人类简史》《博物馆中的极简中国史》《与人类学家同行》《从考古发现中国》《田野:一个人类学者的成长纪实》,及《诸子与诸国:中国古代思想的起源》等多部作品;译有《石器时代经济学》《伊隆戈人的猎头》《二十世纪神话学的四种理论》《像人类学家一样思考》《远逝的天堂》《改变人类学》等六部译著。






线上活动详情

时间:

2022年05月4日(周三) 19:00 约90分钟

嘉宾:

张经纬 

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请大家注意,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场活动作为线上活动呈现给大家,毋需报名。4月06日,直播间,不见不散哦!


主办:

墨子沙龙


协办: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活动报名
  • 【直播预告】看山不是山:中国古代文物中的地理制图术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