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直播预告】复活节岛的兴衰
发布时间:2022-04-19    1600   墨子沙龙


提到复活节岛,你会想到什么?在这个离最近的岛屿有2000公里的孤零零的小岛上,却有一千多座巨大的石像,它们从何而来?如何建造?有什么样的作用?到底是谁建造了这些石像?

172245日,荷兰航海家雅可布·罗赫芬率领水手们,发现了这块陌生的土地。因为发现当天是复活节,小岛因此得名“复活节岛”。



岛上居民对这座岛的称呼是“拉帕-努依”(Rapa Nui),直译过来是“世界的肚脐“,这个名字让人费解,直到宇航员从高空鸟瞰时,才发现这种叫法完全没错--复活节孤悬在浩瀚的太平洋上,确实跟一个小小的‘肚脐’一模一样。难道,原住民具有自己的飞行器,从高空俯瞰过自己的家园吗?近些年,考古学家发现,多半的石像只有头,但是也有不少石像有肩膀、手臂还有躯干和下半身,有的石像躯干巨长。更令人诧异的是,在躯干背后还刻有神秘的花纹和符号。难道在这座岛上,真的存在一种“失落的文明”?


其实,自1722年欧洲航海者登上复活节岛后,对该岛族群和历史的研究就从未停止过。早期基于人类学和民族学的研究,已经基本弄清复活节岛曾经的人类来源和生活方式。但后来,由于奴隶贸易和传染病等原因,岛上原住民族群几乎灭绝,再加上后期的破坏,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

 

4月20日(周三),我们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考古实验室的范安川副教授,围绕近年来复活节岛的诸多考古学发现,结合科技考古研究的最新成果,向大家讲述一段复活节岛的兴衰史。


嘉宾介绍


范安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同位素考古、释光定年、地球物理勘探等考古新兴技术的开发和应用。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年在香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起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任教,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担任中国考古学会新兴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合肥分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科普协会指导老师等职。





线上活动详情

时间:

2022年04月20日(周二) 19:00 约90分钟

嘉宾:

范安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


请大家注意,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场活动作为线上活动呈现给大家,毋需报名。4月06日,直播间,不见不散哦!


主办:

墨子沙龙


协办: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活动报名
  • 【直播预告】复活节岛的兴衰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