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2018-2019

“墨子沙龙”历年讲座汇总(2019年)
发布时间:2021-11-15    1677   
拉近科学、科学家与普通公众的距离,点亮青少年心中对科学的向往。怀着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想法,2016年,“墨子沙龙”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时间过得很快,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
墨子是中国的科圣,他的很多思想和成就是我国早期科学萌芽的体现。墨子沙龙以其命名,便是希望提醒大家,科学之精神同样是我国古老而璀璨文明的一部分;我们还希望能实实在在地让更多的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可以近距离接触中国乃至国际上最顶尖的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前沿科学以及科学家是如何工作的。
创办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邀请到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墨子沙龙自身也在慢慢成长。从一开始单一的线下讲座,到后来在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设立账户,致力于量子信息等前沿科技的科普,同时我们也真心希望能将科学与传播、艺术相结合。虽然我们现在做的还不够好,但我们一直在努力。
由于订阅号的性质是以即时传播为先,所以墨子沙龙许多有长期价值的报告不能很好地为新读者所知,这也是一种遗憾。因此,我们将陆续对每年度的墨子沙龙报告进行回顾与汇总,方便读者能从公众号的底部菜单找到历年的报告视频和文字。同时,我们也在遴选一些精彩报告,对其进行更好的梳理和加工,集结成书以服务更多读者。


2019年·第1期

未来·世界


“作为结构生物学研究者,我们希望从微观的原子水平到宏观的个体尺度上,去窥探生命的奥秘。”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讲述病毒与新药。

图片


人何以为人,人类意识的生物基础是什么?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龚能分享他们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研究,这将有助于我们理解人类高级认知功能的进化起源和神经基础。


大数据如何驱动人工智能的进展,又将如何影响社会以及组织、企业文化?新泽西州立格斯大学杰出教授熊辉分享他的经验和认知。


未来金融如何帮助新技术的市场化应用,来改善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环境?绿动资本的白波老师分享他的理解。


什么样的材料创新才真正具有生命力?陶氏化学的姚文斌老师分享他的实践和体会。


汽车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那么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什么?麦肯锡的王平老师解读汽车行业未来趋势: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出行。

图片



2019年·第2期

见微知著:基因·人类·生命


基因编辑技术是对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我们的世界观产生革命性影响的一种技术。浙江大学王立铭教授阐述基因编辑技术以及与之相关的科学伦理。

图片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仇子龙研究员讲述基因治疗与脑疾病研究的现在和未来。

图片


同济大学章小清教授讲述:有关干细胞的发展历史;干细胞目前有哪些应用;通过对干细胞的研究应用,我们还要进行哪些思考。


基因,人类,生命。三位科学和科普大咖王立铭仇子龙章小清展开精彩对话,并回答观众的提问。


2019年·第3期

新材料 & 新能源


什么是液体阳光?对于困扰人类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液体阳光能带给我们什么解决途径?纳米材料、化学领域的世界顶尖科学家杨培东分享他的工作。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化工产品,但化工会带来污染,怎样让我们的化工更绿色?厦门大学郑南峰教授畅谈绿色化工。


在生活中,电池无处不在。前沿电池研究在做什么?纳米材料专家陈立桅教授和大家聊“电池”。


新材料、新能源现今有哪些重要进展,将给未来世界带来什么?本期嘉宾杨培东郑南峰陈立桅以及主持人包信和院士展开精彩对话,并回答观众的提问。


2019年·第4期

探索宇宙中人类的第二个家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展现了让人惊讶的想象力,其中又有哪些科学元素呢?天体物理学家张双南教授解读艺术作品中的科学。



如何实现在太空中长期生存?未来太空旅行会是什么样的情景?让我们听听“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如何说。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舒嵘给大家讲解:科学家眼中的火星是什么样子?探索火星面临哪些挑战?我国有哪些深空探测计划?


2019年·第5期

争议中前行的转基因


转基因食品安全吗?如何评价转基因的安全性?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教授从科学角度对公众关心的这一话题进行讲解。



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阐述为什么需要发展转基因技术,转基因技术对中国具有什么战略意义。


如何看待转基因争议的社会性?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金兼斌教授带来他的观点。


2019年·第6期

倾听地球的声音


个人的力量能否拯救地球,改善环境?是否有既可以保护环境又能维持目前生活质量的社会运转机制?来自环保行业、极限探险和生态经济学领域的三位专家——VLOOP蔚路循环创始人王曦、冰川科研青年学者温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超,用亲身经历及自身的研究,与我们分享、探讨:“无废社会”是否可以实现?“生态系统服务”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经济和环境前景?在冰川探险的过程中,对于气候的变化,探险者有什么样的思考?







2019年·第7期

量子通信大会


从神奇的量子现象,到量子原理,到前沿量子科技,量子信息学的国际顶尖科学家Anton Zeilinger(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奥地利科学院院长)、Artur Ekert(墨子量子奖获得者,牛津大学教授)、Charles H. Bennett(沃尔夫物理学奖、狄拉克奖获得者)和 Gilles Brassard(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蒙特利尔大学教授)一起做客“墨子沙龙”,带领大家进入量子技术的新世界。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9年·第8期

量子计算大会


量子计算到底跟经典计算有什么不同?它强大的计算能力从何而来?又如何在具体物理体系中实现量子计算呢?量子物理、量子计算领域的3位国际顶尖学者David Wineland(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NIST、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教授)、Peter Shor(狄拉克奖、墨子量子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和Peter Zoller(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因斯布鲁克大学教授)做客“墨子沙龙”,与大家分享量子计算的原理和进展。







2019年·第9期


浙江大学蔡天新教授做客“墨子沙龙”,带着他心目中17世纪的科学、数学、艺术、哲学以及他了解和观察世界文明史的方法,开启一场浪漫而理性的“文艺复兴”之旅。



2019年·第10期

诺贝尔奖(2019年)解读


诺贝尔奖和你的生活有多远?诺贝尔奖成果怎样改变了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影响了社会的进展?……三位年轻学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蔡一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婷、上海科技大学林柏霖,与大家分享他们对2019年诺贝尔奖的解读。






2019年·第11期


意识(mind)可以从物质(matter)中涌现,而且是以几种截然不同的形式。信息和意识不仅可以在大脑中实现,而且可以在其他种类的物质、甚至是在与人类大脑不太相似的物质中实现。当今最富有创造力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Frank Wilczek讲述的主题不仅是目前物理学前沿的大问题,也是哲学前沿的大问题:意识是如何从物质中产生的?


图片


2019年·第12期


“现今我们需要书写的历史不是我们过去、现在在学校里学习的历史,而是可以带领我们走出村庄、走出都市、走出国门的历史。在这样的历史里,我们抛开种族之别,将地球看作一个整体,囊括它悠久的过往、地质、岩石体系;囊括物理、化学,以及数百万种的生物。所有这些交织成一个超乎想象的神奇故事。” 美国环境历史学家、环境历史领域的奠基人和领军人物之一Donald Worster带来了不一样的“地球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