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2018-2019

“墨子沙龙”历年讲座汇总(2018年)
发布时间:2021-11-15    1589   
拉近科学、科学家与普通公众的距离,点亮青少年心中对科学的向往。怀着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想法,2016年,“墨子沙龙”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时间过得很快,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
墨子是中国的科圣,他的很多思想和成就是我国早期科学萌芽的体现。墨子沙龙以其命名,便是希望提醒大家,科学之精神同样是我国古老而璀璨文明的一部分;我们还希望能实实在在地让更多的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可以近距离接触中国乃至国际上最顶尖的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前沿科学以及科学家是如何工作的。
创办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邀请到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墨子沙龙自身也在慢慢成长。从一开始单一的线下讲座,到后来在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设立账户,致力于量子信息等前沿科技的科普,同时我们也真心希望能将科学与传播、艺术相结合。虽然我们现在做的还不够好,但我们一直在努力。
由于订阅号的性质是以即时传播为先,所以墨子沙龙许多有长期价值的报告不能很好地为新读者所知,这也是一种遗憾。因此,我们将陆续对每年度的墨子沙龙报告进行回顾与汇总,方便读者能从公众号的底部菜单找到历年的报告视频和文字。同时,我们也在遴选一些精彩报告,对其进行更好的梳理和加工,集结成书以服务更多读者。


2018年·第1期

天文·云大会


我们身处的宇宙究竟是怎样的模样,它从何而来?我们又是如何认识宇宙的?人在宇宙中的位置具有特殊性吗?……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体物理学家武向平畅聊这些“异想天开”而又严肃的话题。

图片


我们眼睛看到的就一定是真的吗?天体物理学家毛淑德教授向大家讲述“宇宙的幻象”:宇宙中的引力透镜现象。


伽玛射线暴是宇宙献给人类最璀璨的礼花。它浓缩的是物理学的四大基本相互作用,对伽玛射线暴的观测和理论研究将给我们认识宇宙带来重要启示。天体物理学家戴子高教授带给大家伽玛射线暴的故事。

图片


黑洞,宇宙中极端而神秘的天体。天体物理学家何子山教授讲述黑洞的历史和前沿进展,以及他和黑洞“结识”的故事。

图片


怎么称宇宙的重量?计算机能不能模拟宇宙的形成?通过虫洞进行时空旅行可能吗?……武向平、毛淑德、戴子高、何子山众位科学大咖回答观众的提问。

图片


2018年·第2期


水的时空信息记录着地球的往事。把单原子抓进原子阱,用氪-81追踪水体年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征天教授分享他们如何把量子精密测量技术运用到对水体年龄的测量中。


南极冰芯有什么用?如何把冰芯取出来?华东师范大学史贵涛教授讲述他们是如何探寻南极蓝冰区古老冰、开展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


2018年·第3期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讲述如何通过古DNA来研究人类演化。





2018年·第4期


“Apoptosis”(凋亡)一词来源于希腊文,指秋天的树叶落在了地上。“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分子生物学家王晓东院士讲述细胞凋亡的故事。

图片


2018年·第5期


癌症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和生命。如何实现癌症的精准化、个性化治疗?哈佛大学教授刘小乐与大家分享她的研究。

图片


图片


2018年·第6期


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分享他对能源和化学的思考,以及他的成长之路。

图片



2018年·第7期


排名、投票,有靠谱的方法吗?Arrow定理能告诉我们什么?数学家夏志宏教授带你了解这背后的数学。




2018年·第8期


量子计算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已经很久了。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高屋建瓴地向你讲述:量子计算到底跟经典计算有什么不同?它强大的计算能力从何而来?





2018年·第9期

量子密码学


密码学是一门古老的学问。将量子物理的概念纳入信息科学,这带来了很多积极的改变,产生了新的领域,例如量子密码学。吉勒斯·布拉萨德(Gilles Brassard)、查尔斯·本内特(Charles Bennett)、阿图尔·埃克特(Artur Ekert)对量子密码学、量子信息理论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他们一起来到“墨子沙龙”,给大家分享量子密码学的故事。










2018年·第10期


著名经济学家钱颖一教授做客“墨子沙龙”,带给大家题为“漫谈经济学原理”的精彩报告。(注:报告内容未公开于网络。)

图片


2018年·第11期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做客“墨子沙龙”,与大家分享他对未来世界的思考。(注:报告内容未公开于网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