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2016-2017

“墨子沙龙”历年讲座汇总(2017年)
发布时间:2021-11-15    1655   墨子沙龙

拉近科学、科学家与普通公众的距离,点亮青少年心中对科学的向往。怀着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想法,2016年,“墨子沙龙”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时间过得很快,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
墨子是中国的科圣,他的很多思想和成就是我国早期科学萌芽的体现。墨子沙龙以其命名,便是希望提醒大家,科学之精神同样是我国古老而璀璨文明的一部分;我们还希望能实实在在地让更多的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可以近距离接触中国乃至国际上最顶尖的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前沿科学以及科学家是如何工作的。
创办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邀请到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墨子沙龙自身也在慢慢成长。从一开始单一的线下讲座,到后来在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设立账户,致力于量子信息等前沿科技的科普,同时我们也真心希望能将科学与传播、艺术相结合。虽然我们现在做的还不够好,但我们一直在努力。
由于订阅号的性质是以即时传播为先,所以墨子沙龙许多有长期价值的报告不能很好地为新读者所知,这也是一种遗憾。因此,我们将陆续对每年度的墨子沙龙报告进行回顾与汇总,方便读者能从公众号的底部菜单找到历年的报告视频和文字。同时,我们也在遴选一些精彩报告,对其进行更好的梳理和加工,集结成书以服务更多读者。


2017年·第1期


超导,一个充满挑战与发现的领域。自1911年发现超导现象至今,已经有100多年了,尽管人类已经有了很多重要发现,但实际上超导研究还很年轻。赵忠贤院士是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已经从事超导研究长达半个世纪,他将给大家分享他对超导的认识。


图片


2017年·第2期


十年、二十年,甚至一个世纪以后有可能会发生什么?从材料和物理学的视角去看,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讲述他对未来工业革命的畅想。


图片


2017年·第3期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从结构的角度探讨宇宙、生命的诸多面貌,分别从宏观的宇宙时空之美和微观的生物蛋白之美两方面介绍了自然界的结构。


图片


2017年·第4期


围绕公众对进化论常见的几种误解,以及这些误解何以会流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学家周忠和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7年·第5期


生物物理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庄小威讲述:为什么要了解生物的结构?高分辨率成像技术在生物领域有何应用?


图片


2017年·第6期

探索者大会


十年磨一剑,“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成功研制,无疑是我国深渊研究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讲述“走向深渊”的故事。

图片


“冰海同舟兄弟,雪山一行足迹,展臂揽青云,回眸汗洒南极,南极,南极,走遍天涯无极。”极地与环境科学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孙立广在冰天雪地里创造新的知识。

图片


什么是暗物质,暗物质是由什么构成的?如何去探测神秘的暗物质粒子,目前都有哪些探测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士、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首席科学家常进带你走进暗物质的世界。

图片


古往今来,科学家们对大脑的探索从未停歇。但对科学家来说,错综复杂的人类大脑仍是一个巨大的迷,大脑研究还处于“盲人摸象”的探索阶段。听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爱克讲大脑的奥秘。


怎么去借鉴人类的大脑,去制造出一个机器大脑?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云霁分享他的成果和思考。


2017年·第7期


从发现至今一百多年来,超导始终吸引着众人的目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讲述神奇的超导及其应用。


材料可以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象征,从真空三极管到硅,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到石墨烯,材料的变迁推动着文明的发展。复旦大学教授张远波带给大家“石墨烯和它的兄弟姐妹们”。


2017年·第8期


干细胞的科研和临床价值吸引了全世界科学家的目光,目前正在迅猛发展中。围绕“干细胞”这个研究前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形象地对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做了全面的介绍。


图片


2017年·第9期


天赋 + 爱 + 追求 = 数学家。许晨阳讲述他的数学之路以及数学之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7年·第10期

引力波大会


诺贝尔奖得主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巴里·巴里什(Barry Barish)、基普·索恩(Kip Thorne)相聚一堂,为大家讲述:什么是引力波?LIGO引力波探测器的原理是什么?人们是怎样一步步开始引力波探测的?引力波天文学将带给我们什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