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2020-2021

“墨子沙龙”历年讲座汇总(2020年)
发布时间:2021-10-31    1788   墨子沙龙
拉近科学、科学家与普通公众的距离,点亮青少年心中对科学的向往。怀着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想法,2016年,“墨子沙龙”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时间过得很快,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
墨子是中国的科圣,他的很多思想和成就是我国早期科学萌芽的体现。墨子沙龙以其命名,便是希望提醒大家,科学之精神同样是我国古老而璀璨文明的一部分;我们还希望能实实在在地让更多的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可以近距离接触中国乃至国际上最顶尖的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前沿科学以及科学家是如何工作的。
创办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邀请到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墨子沙龙自身也在慢慢成长。从一开始单一的线下讲座,到后来在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设立账户,致力于量子信息等前沿科技的科普,同时我们也真心希望能将科学与传播、艺术相结合。虽然我们现在做的还不够好,但我们一直在努力。
由于订阅号的性质是以即时传播为先,所以墨子沙龙许多有长期价值的报告不能很好地为新读者所知,这也是一种遗憾。因此,我们将陆续对每年度的墨子沙龙报告进行回顾与汇总,方便读者能从公众号的底部菜单找到历年的报告视频和文字。同时,我们也在遴选一些精彩报告,对其进行更好的梳理和加工,集结成书以服务更多读者。




2020年·第1期


在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如何实现大规模测温?为什么能对台风路径进行精确预测?“玉兔”号月球车何以探测月球表面成分?灾难中如何寻找生命迹象?传感器,使这一切成为可能!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讲述“传感器和智能时代”。

undefined


2020年·第2期


疫苗是如何研制的?新药研发进展到了什么阶段?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注:演讲时间是2020年7月,数据、观点等内容是当时情况的反应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与大家分享他的认识和判断。

undefined


2020年·第3期

探索与征服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大部分人所熟悉的地球,其实只是地球的表层,它相对于整个地球,就像苹果皮相对苹果一样薄。海洋深处、地球内部、群山之巅、极地之远,人们对这些陌生而神秘的地方充满了向往,对地球的全面探索从未停止。此外,我们还希望了解太空。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带着大家“从地球走向深空”。

undefined


undefined


2020年·第4期

量子互联网


“第二次量子革命”悄然来临。新兴量子技术让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成为可能,计算能力获得指数级飞跃,超越经典极限的精密测量得以实现……因其强大的能力、广泛的应用前景,量子新兴技术被视为“决定未来的技术”。“墨子号”团队重要成员印娟教授,量子成像领域的青年才俊徐飞虎教授以及“潘之队”超导量子计算负责人朱晓波教授,带大家进入量子技术的疆域!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2020年·第5期

AI·未来


创造出具有智慧的机器,是人类长期以来的梦想。随着深度学习、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如今人工智能(AI)已经取得很多令人振奋的成就和应用。同时,AI的发展远非一帆风顺,人们对AI的理解还依然浅薄。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李向阳、人工智能学者周熠向大家介绍引领未来的人工智能。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2020年·第6期


稀土具有重大经济和战略意义,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21 世纪新材料宝库”。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向大家介绍稀土资源的保护与高效利用。





2020年·第7期


跟随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研究员经历一场浪漫的星际之旅吧!“地球是人类的摇篮,将来会成为人类的故乡。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将来会成为永不坠落的天然空间站。火星是最像地球的行星,将来会成为太阳系文明的重要分支。”

undefined


2020年·第8期

神奇的生命物理之美


生命现象有着远远超越生物学的范畴,蕴含着丰富的数学、物理学、信息学、工程学。欧阳钟灿、汤超两位院士为大家讲述神奇的生命物理之美。

undefined


undefined

2020年·第9期


人类始终饱含孩童般探索的欲望,在对话与思维碰撞中,觉察智慧、敏思笃行,推动科学和人类自身的不断进步。量子计算机是什么?“九章”光量子计算机有什么特别之处?量子计算在未来有哪些应用场景?墨子沙龙、知识分子、赛先生共同组织了特别活动——“九章”争鸣:量子计算的现在与未来。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