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墨子沙龙“全国科普日特别活动”——强激光和加速器
发布时间:2021-09-03    2031   墨子沙龙

 

羲和,是《山海经》中记载的生下十个太阳的女神。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有一个大科学实验装置,它的名字也叫羲和。它所能发出的能量,正是10拍瓦级别,相当于十个太阳的光强。

 

image.png

羲和

 

“羲和”发出的光正是激光。激光已经深远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比如激光美容、激光矫视、激光笔、激光扫描仪等等,它是近代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所谓最亮的光,也就是“羲和”发出的超强超短激光。

 

image.png

激光雕刻印花

 

超强超短激光,是国际上前沿科学发展竞争的重大领域之一。它在癌症治疗、提供极端科研条件、国家安全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欧盟、英、美、俄等均提出了自己的超强超短激光装置计划。加速器,同样属于人类认知世界最先进的工具之一,基于激光制造小型化加速器,也是全球学术界在奋斗的目标。

 

在我国,由李儒新院士带领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一直致力于超强超短激光技术的发展,打造了世界首台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羲和,也是目前全球最高激光峰值功率纪录的保持者。2021年7月22日,李儒新院士作为通讯作者,在顶尖学杂志《nature》上发表文章,首次实现了基于等离子体加速技术的小型自由电子激光器,这对发展小型化、低成本自由电子激光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image.png

李儒新院士带领研究团队在激光技术进步上持续输出,引领我国激光事业不断迈向新征程。现在,和李儒新院士面对面的机会来了!2021年9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浦东新区“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我们邀请了李儒新院士做客墨子沙龙,为科学爱好者们科普“强激光与加速器”。 机会难得,不要错过哦!

 

时间:2021年9月11日 14:00——16:00 (报名时间于9月10日14:00截止)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3号楼2楼

嘉宾:李儒新院士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主持人:潘建伟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注意:

1、 参加现场活动请预先报名待审核通过后,您将收到短信通知。场地名额有限,请务必填写真实信息。同行者每人均需要报名。

2、 根据疫情防护政策,应活动场地方要求,现场观众需提供健康码、行程卡绿码,及14天内无离沪记录(若有,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且报告全程佩戴口罩。

3、本场活动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直播地址将在近日推出敬请留意。

4、 建议12岁以上的观众参加。



嘉宾简介

image.png

李儒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光学专家,主要从事超高峰值功率超短脉冲激光与强场激光物理研究。现任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国际超高强度激光委员会委员。


 

交通tips:此次活动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举办,您可乘坐地铁11号线到三林东地铁站,6号线到华夏西路地铁站,或18号线到周浦地铁站,再乘车前往研究院。您也可自行驾车,研究院提供停车位。

 

主办方:墨子沙龙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活动报名
  • 墨子沙龙“全国科普日特别活动”——强激光和加速器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