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Museum·Science and Art 博物馆·科学与艺术
发布时间:2021-04-02    2158   墨子沙龙

科学与艺术,看似是两个独立的领域,其实内在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从铁器时代到电器时代、硅器时代,科学的进步一次次革新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科学的诞生、发展的历史值得铭记。同时无法忽视的是,科学中处处彰显着美感,无论是黄金分割的发现、完美的DNA螺旋结构,还是简洁的麦克斯韦方程,都让人们感受到了它无与伦比的魅力。

 

科学是人类文明的产物,人类文明自数千年前文字发明、城邦建立开始就已经诞生。最近引起热切关注的三星堆考古,发掘出了青铜人像、青铜神树、黄金面具等珍贵的文物,向人类展现了三千多年前的古蜀文明。而博物馆,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了近距离观看文物、感受古代文明的机会。

 

无论是科学史还是人类文明史,人类追溯过往,都是在探索自身、看向未来。4月10日,我们邀请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吴国盛教授来到墨子沙龙,讲述科学与艺术的关系。同时邀请苏州吴中博物馆的馆长陈曾路和大家分享:博物馆能告诉我们什么?

 

时间:202141013:00——15:3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4号楼3楼报告厅

嘉宾:吴国盛 清华大学

          陈曾路 吴中博物馆

主持人:潘建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注意:

活动当天请在签到处出示健康码、签到,方可进入报告厅。建议12岁以上的观众参加。

 

交通tips

此次活动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举办,您可乘坐地铁11号线到三林东地铁站,6号线到华夏西路地铁站,或18号线到周浦地铁站,再乘车前往研究院。您也可自行驾车,研究院提供停车位。

嘉宾介绍


吴国盛

吴国盛,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技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主要研究方向西方科学思想史、现象学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科学传播与科学博物馆学。

 主要学术著作有《由史入思》(2018)、《什么是科学》(2016)、《希腊空间概念》(2010)、《技术哲学讲演录》(2009)、《时间的观念》(2006)、《追思自然》(1998),另有《科学的故事》、《科学史笔记》、《科学的历程》、《现代化之忧思》、《反思科学讲演录》、《科学走向传播》、《吴国盛科学博物馆图志》等。

陈曾路

陈曾路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文博副研究员。任中国博协社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博协志愿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003年至2019年任职于上海博物馆,担任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负责博物馆各类文化活动的策划和实施,致力于以领先的教育产品和教育服务打造上海博物馆的教育品牌。在上海博物馆期间组织策划出版博物新知寰宇艺术博物馆与世界古代文明等系列图书百余种,策划发起了《博物馆评论》杂志和微信公号。策划发起了上海博物馆教育联盟长三角博物馆教育联盟,并在2018年组织策划了首届长三角博物馆教育博览会201911月起任吴中博物馆馆长。



主办:墨子沙龙

协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活动报名
  • Museum·Science and Art 博物馆·科学与艺术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