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科学与艺术
发布时间:2020-11-16    3034   墨子沙龙

在你心目中,艺术家都是什么样子的?

是放浪形骸,在闹市山间光着脚丫、披着头发唱着歌

还是风姿俊朗,在万人大厅身着燕尾服优雅的演奏钢琴?

你的心目中,科学家是什么样的?

是言谈三句不离专业词汇,追逐宇宙终极理论的天才?

还是穿着白大褂,在超净间实验室里,将精确贯彻到微米量级的实验学家?


科学与艺术,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可你知道吗?它们之间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从古希腊“七艺”演变为现代严格分类的科学专业学科和多样化的艺术流派,人类在追求“真”与“美”的道路上,究竟经历了哪些探索与分化,他们是否又最终会贯通交融?

11月22日,墨子沙龙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吴国盛教授,为我们讲述科学与艺术,与你不见不散!


时间:2020年11月22日 14:00——16:00

地点: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4号楼3楼报告厅

嘉宾:吴国盛 清华大学

主持人:潘建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主   办:墨子沙龙

协   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交通tips:此次活动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举办,您可乘坐地铁11号线到三林东地铁站,或6号线到华夏中路地铁站,再乘车到往研究院。您也可自行驾车,研究院提供停车位。


嘉宾介绍


 吴国盛,男,1964年9月生于湖北广济。现任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技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1999-2016)、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1997-1999)、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第七、八届副理事长(2004-2015)。北京大学理学学士(1983)、哲学硕士(1986),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1998)。主要研究方向西方科学思想史、现象学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科学传播与科学博物馆学。

主要学术著作有《由史入思》(2018)、《什么是科学》(2016)、《希腊空间概念》(2010)、《技术哲学讲演录》(2009)、《时间的观念》(2006)、《追思自然》(1998),另有《科学的故事》、《科学史笔记》、《科学的历程》、《现代化之忧思》、《反思科学讲演录》、《科学走向传播》、《吴国盛科学博物馆图志》等。



活动报名
  • 科学与艺术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