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以“稀”为贵:稀土资源的储备和开发
发布时间:2020-10-12    855   墨子沙龙

活动简介


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大到战斗机、潜水艇以及导弹和航空母舰,小到芯片、手机和电脑,其制造都离不开稀土。在军事武器、日常微电子产品等生产上,稀土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10月7日,央视报道,为了实现稀土自给、加快稀土生产,美国五角大楼动甚至用了国防生产法。这一举动,就是为了减少美国在稀土资源进口方面对中国的依赖。美国80%的稀土进口自中国,其余部分则是美国通过其他国家间接从中国进口。建立一座矿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而且还要发展把稀土加工成可用于最终产品的材料的能力,不是“砸钱”就可以在短期内摆脱进口依赖。


中国稀土储藏丰富,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中国承担了全世界90%以上的稀土供应。但一直以来,中国的稀土供应优势主要在于价格低廉,这得益于中国的资源成本、人力成本和环境成本较低。实际中国稀土研发技术落后,核心技术专利多在国外。中国更像是廉价售“土”,这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也导致中国稀土储量急剧下降,可能失去有利地位。因此,近年来,在工业界及科学界有识之士的呼吁下,中国的稀土出口逐渐减少,为国家进行战略资源储备。


那么中国在稀土资源方面应该如何发展?稀土有哪些特性,它如何得到应用?此次,墨子沙龙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沈保根,向大家讲述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及其磁性。


开始时间:2020年10月17日 14:00

线下地点: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4号楼3楼报告厅


嘉宾:沈保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主持人:潘建伟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


主办:墨子沙龙

协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注意:


1、线上直播地址将于近日在“墨子沙龙”放出。


2、此次活动开通线下报名,有意到现场参加活动的观众请扫码进入报名页面。在标题下方的“活动报名”中填写个人信息,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您将收到报名成功的具体短信通知。场地名额有限,请务必填写真实信息。


交通tips:此次活动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举办,您可乘坐地铁11号线到三林东地铁站,或6号线到华夏中路地铁站,再乘车到往研究院。您也可自行驾车,研究院提供停车位。



嘉宾介绍


沈保根: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现任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高技术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散裂中子源科技委主任等职。长期从事磁学与磁性材料研究工作,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陈嘉庚技术科学奖等。


活动报名
  • 以“稀”为贵:稀土资源的储备和开发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