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墨子沙龙X上海科技节——“未来趋势——量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967   墨子沙龙

20205月,欧盟“量子技术旗舰计划”发布报告《战略研究议程》,细化了未来三年量子技术的发展目标,为未来的量子互联网远景奠定基础;

2020723日,美国能源部公布了一份报告,规划了美国“量子互联网”发展的战略蓝图;

2020812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与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发布新倡议,讲量子信息科学相关课程加入到整个K-12(幼儿园-高中)教育体系中;

2020814日,特朗普政府提出2021年将对量子信息科学的资助在原有的预算上再提高30%

这是一个在科技发展上你追我赶的时代,而于量子科学技术而言,这更是一个非凡的关键年代。在这一决定未来的新兴技术上,竞争今天已经全面开启,谁将占得先机。

提到量子科学,大多数人想到的应该是“神秘”二字,但实际上,当量子科学遇上信息学,就诞生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新兴的科学技术,在确保信息安全、提高运算速度和精密探测等方面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和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人们的生活可能因为量子科技而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那么什么是量子互联网?量子计算机发展到了什么阶段?量子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神奇的技术?我们如何面对这一非凡时期?正值“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4周年之际,我们邀请到了“墨子号”团队的重要成员印娟教授,“潘之队”超导量子计算负责人朱晓波教授以及量子成像这一领域的青年才俊徐飞虎教授,为大家奉上量子科普大餐!如果你想了解量子,在未来发展中始终跟随时代潮流,那么就来这一期的墨子沙龙吧!

时间

2020年8月25日 14:00——16:30


地点

上海中心53楼报告厅


嘉宾

印娟  :“墨子号”——漫漫追星路

朱晓波 :量子计算——挑战未来

徐飞虎  :单光子相机:雾里看花、隔墙观物


主持人

陈宇翱


指导单位

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墨子沙龙


协办单位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注意:本场活动设置线下观众席位,希望到现场的观众请扫码报名,活动当天请提前半小时到上海中心大厦一楼大堂集合,由工作人员引领签到,需出示身份证、健康码、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期间请您全程佩戴好口罩。

交通tips附近有多个公交站,最近地铁站为2号线陆家嘴站,可根据您的位置自行选择交通工具。活动场地不提供停车位,请自行停车。


嘉宾介绍

印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量子纠缠源载荷主任设计师。主要从事基于远距离量子纠缠的量子物理实验研究,先后完成了百公里级自由空间隐形传态和纠缠分发,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基于纠缠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等,首次实现可覆盖全球的广域量子通信。

朱晓波,中科院百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超导量子计算以及超导约瑟夫森结系统的研究。在磁通量子比特与金刚石中的NV色心的量子混合系统上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工作。先后创造了超导量子比特最大纠缠数目纪录。以一作或(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主要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徐飞虎,多伦多大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麻省理工学院归国开展工作,获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等。长期从事量子物理、信息学、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研究,致力于发展实用化量子信息技术。

报名二维码

直播地址

腾讯新闻

腾讯视频

Bilibili

新浪微博

活动报名
  • 墨子沙龙X上海科技节——“未来趋势——量子互联网”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