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直播预告」墨子沙龙上海场——Quantum Computation
发布时间:2019-09-20    674   墨子沙龙


活动介绍

如今,数据已经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词汇,似乎也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战略资源。人们不仅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了解人群当下的需求,也预示着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很多科学问题中,更有庞大的数据等待长久的分析得出结论。因此,人们对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点上,量子计算机被赋予了更多期待。因为在经典计算机中,每一个比特只能处于0或1的状态,而由于量子的特性,每个量子比特处于0和1的叠加态,100个量子比特则可以呈现出2^100个状态,300个量子比特呈现出的状态已经超出整个宇宙原子的总和。这种可以进行并行运算的能力彰显了量子计算机运算速度的潜力。

那么,量子叠加态的物质基础是什么?它是如何实现的?量子计算机发展到什么地步了呢?墨子沙龙此次邀请到量子计算领域的国际顶尖科学家Peter Shor和Peter Zoller,还特意从合肥连线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David Wineland,让他们带领我们一起去了解量子计算的神奇与奥妙。现场报告为英文,将配有同声传译,如果不能亲临现场,也可以通过直播途径感受量子通信的奥秘。现场报告为英文,将配有同声传译。(收藏!收藏!收藏!)

直播地址

腾讯


新浪


报告嘉宾

日程安排

报告时间

2019年9月20日,19:00-22:00

报告流程

19:00 活动开始

19:00 ——19:05 主持人(潘建伟)介绍

19:05——19:50 David Wineland报告 (合肥连线)

19:50——20:35 Peter Shor 报告

20:35 ——21:20 Peter Zoller 报告

21:20——21:50 圆桌提问

22:00 活动结束

嘉宾介绍

David Wineland,美国俄勒冈大学教授。他的工作主要在量子光学领域,特别是: 用激光冷却技术来冷却与控制被陷俘于保罗阱里的离子,并且应用这技术制成比原子钟更准确的光学钟。Wineland于1965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学士学位,1970年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华盛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员,1975年至2017年,他在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工作,后来在俄勒冈大学任教。他因设计研究单个离子量子力学行为的方法,与法国物理学家SergeHaroche共同分享了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还曾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Arthur L.Schawlow激光科学奖、墨子量子奖等奖项。

Peter Shor,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教授。Shor最著名的工作在量子计算方面,特别是用于设计量子算法,现在称为“Shor算法”,其分解速度比数字计算机上运行速度最快的算法要快。Shor于1959年出生于纽约市,他在帕萨迪纳的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获得数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应用数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1986年,他加入新泽西州Murray Hill的AT&T贝尔实验室,并于1997年搬到新泽西州Florham Park的AT&T实验室。自2003年起,他成为麻省理工学院应用数学教授。他曾获得奈望林纳奖、哥德尔奖、麦克阿瑟奖、墨子量子奖等奖项。

Peter Zoller,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理论物理系教授。Peter Zoller的研究兴趣是理论量子光学领域,特别是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描述,以及量子噪声的各个方面。Peter Zoller在因斯布鲁克大学学习物理,于1977年2月获得博士学位,并成为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讲师。1991年,Peter Zoller被任命为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物理学教授和JILA研究员。1994年底起,他一直在因斯布鲁克大学工作。他曾获得沃尔夫物理学奖、马克思·普朗克奖章、本杰明·富兰克林物理学奖章、墨子量子奖等奖项。


活动报名
  • 「直播预告」墨子沙龙上海场——Quantum Computation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