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活动报名」倾听地球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08-16    521   墨子沙龙

铁粉?环保爱好者?

直接戳下方报名地址!即刻报名!

报名链接:

【墨子沙龙】倾听地球的声音——环保,刻不容缓

你曾听到过地球的声音吗?作为人类和其他生物共同的家园,地球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星球,昆虫的鸣叫、白鲸的歌声、树木生长的声音,是地球最悦耳的乐章。然而随着人类工业的发展,这些声音逐渐被机器的轰鸣、汽车的汽笛声所取代,动物们失去了栖息地,即使在荒无人烟的地球三极(珠穆朗玛峰,北极格陵兰岛、南极),以及海洋最深处,都出现了垃圾的身影。你听到地球的声音吗?沉默的昆虫、胃里全是垃圾的白鲸、被石油毒死的海鸟,生命的消逝仿佛地球的哀鸣,呼唤着人类——环保,刻不容缓。

○ 受污染的地球(https://pixabay.com)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施行,引起了人们的热议,甚至出现了“因为垃圾分类逃离上海”的段子,在抱怨垃圾分类浪费精力、麻烦的同时,很多人也在怀疑,个人的力量能否拯救地球,改善环境?如果不继续现在的生活方式,是否有既可以保护环境,又维持目前生活质量的社会运转机制呢?

○ 美丽的地球村(https://pixabay.com)

8月31日,墨子沙龙邀请到了三位来自环保行业、极限探险和生态经济学等领域的专家,让他们用亲身经历及自身的研究,与我们分享、探讨,“无废社会”是否可以实现?“生态系统服务”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经济前景和环境改善?在冰川探险的过程中,对于气候的变化,探险者有什么样的思考?垃圾是从哪里来的,又去了哪儿?让我们通过嘉宾的亲身讲述,聆听“地球的声音”,感受环境保护的迫切性与必要性。

活动时间

2019-08-31(周六) 14:00 - 16:30

活动地点

浦东图书馆一号报告厅

活动内容

倾听地球的声音——环保,刻不容缓

活动流程

14:00 - 15:30 报告环节

王 曦 One Billion People, One Million Companies, One Dream

温 旭 冰川探险与气候行动

张 超 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价值

15:30 - 16:30 圆桌讨论

主 题: 环境保护,个人的力量重要吗?

嘉 宾: 王曦、温旭、张超、潘建伟院士(主持)

彩 蛋: 现场从提问观众中抽取三位,赠送潘建伟院士签名的科普漫画《 神奇量子世界

嘉宾介绍

王曦,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于美国乔治城大学,曾在美国、伦敦和香港生活工作。曾作为凤凰科技、36氪的特邀海外记者,深入硅谷访谈了包括Airbnb、GoPro等知名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并作为央视大型纪录片《创新之路》的特邀海外研究员,策划并组织了对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的专访。因为从小对垃圾的来源和去向感兴趣,2016年回国后,发起了VLOOP蔚路循环。VLOOP蔚路循环旨在通过推广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袋、并为其建立起循环系统来解决一年数百亿的快递塑料袋垃圾问题。

温旭,冰川科研工作者,青年探险家,系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登山队、国家科考队队员。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期间研究第四纪地质学冰川方向。温旭是中国极地探险第一人,同时是屈指可数的兼具科学背景和顶尖探险能力的科学探险家。他把科学探险、科普教育完美结合,于2017年发起了<2℃计划。<2°C计划是以激发全球青年采取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项目,温旭本人通过穿越地球三极(珠穆朗玛峰、北极格陵兰岛、单人穿越南极并创造世界纪录)的科学探险,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张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绿色经济领域责任教授、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先后获环境工程学士学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赴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3年),担任“可持续性科学”项目(SSP)和“能源技术创新”项目(ETIP)联合研究员。他的研究兴趣是应用资源环境系统分析、产业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等交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我国面临的资源、能源与环境管理问题,特别关注多种自然资源要素协同管理与多尺度可持续性科学问题。

这里是墨子沙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于2016年起开始举办的公益科普论坛,致力于专业、权威、有深度沙龙科普活动,每月一次,邀请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为大家讲述科学那些事。关注墨子沙龙,我们在这里等你来。

授权或合作请联系微信号MICIUS-SALON或mozi@ustc.edu.cn

即日起可至浦东图书馆一层服务台领取入场券

活动报名
  • 「活动报名」倾听地球的声音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