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2021年科技节:中国的大科学装置,人类探索宇宙的“神器”
发布时间:2021-05-14    2477   墨子沙龙

本次活动为墨子沙龙科技节特别活动,在下午的科普报告之外,上午10:30开始研究院即对外开放。
我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内容多多,乐趣多多,奖品多多!
具体活动细节请阅读文章后半部分的活动介绍。

特别提醒
1 、本次活动须报名预约,未报名或者报名未通过,不能参加当日线下活动。
2 、报名时,请务必如实填写个人信息,收到审核通过短信(一日内)即报名成功,未报名成功不另行通知。
3 、请大家准备好健康码行程轨迹,在研究院门口测体温、签到,方可进入研究院内,活动全程请佩戴口罩

(请先自查健康码和行程轨迹,两者须均为绿色,出现黄色或红色不允许入院,行程轨迹可在微信小程序“通信行程卡”内查询)
4 、本活动方案会根据新冠疫情情况调整,具体活动内容以实际安排为准。



在贵州与世隔绝的群山深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这口深山里的“超级大锅”,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和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四川凉山州,2400米厚的岩石之下,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

近百年的天文学观测表明宇宙中有大量看不见的“暗物质”的存在,但是人类却至今没有直接探测到暗物质粒子,而这方面的突破很可能带来下一次物理学的革命。


广东惠州,地下100米的寂静岩洞,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

宇宙大爆炸时,在第一秒钟内产生了无数的中微子,它们携带了比光更早期的宇宙信息。

探明中微子振荡模式、质量顺序,对于人类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是FAST,锦屏山地下实验室,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还是建设中的江门中微子实验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科学装置。他们或隐藏在高山峡谷里,或藏身在喧嚣城市的地下,或悠游于世外桃源,实现着国家重要的科学技术目标,引领世界科学的前进,是彰显国家科技实力的“国之重器”。

同时,他们也是人类五官最远的延伸,是人类和宇宙交流的一种特殊方式。千年过后,他们也许会成为我们的“图腾”被后人赞叹——在公元两千年的“古代”,那时的人们会遥想起多年前的人类文明,在追求真理的路上,用智慧和汗水绽放出来的光芒。

5月23日,墨子沙龙从这三个神奇的地方邀请到了三位科学家,和大家一起聊聊他们是如何用这些“神器”探索宇宙中各种信号的故事。这里面有汗水、有笑声也有泪水,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让我们一起走到科学探测的最前沿,跟随科学家的脚步,揭开大科学装置的神秘面纱。


嘉宾:曹俊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 
          姜鹏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刘江来 上海交通大学 
主持人:陈宇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5月23日 14:00——17:0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秀浦路99号)3号楼2楼报告厅



嘉宾介绍


曹 俊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共同发言人、江门中微子实验副发言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副所长,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共同发言人,江门中微子实验副发言人。获201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

作为主要人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研究方向为中微子物理与探测技术。


姜 鹏

FAST总工程师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FAST相关的关键技术研究。目前担任“科普中国”形象大使。

曾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詹天佑奖、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第三十二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广西技术发明一等奖等。


 

刘江来
锦屏山PandaX暗物质实验发言人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李政道研究所研究员。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奖",2020年入选"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长期致力于暗物质、中微子实验领域的前沿研究,目前是PandaX暗物质实验发言人,大亚湾/江门中微子实验刻度课题负责人。


“科学新体验”环节

在报告环节开始前,我们为您设计了崭新的科学体验环节

时间:10:30——13:45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

一、 量子总控大厅参观

参观的观众在总控大厅门口集合(研究院内有指示牌),由志愿者带领参观,一共两批次。

想了解量子通信“潘之队”一步步的科研历程吗?想了解量子通信产业化的进展吗?想看看工作人员是如何和“墨子号”互动的吗?请在10:3011:30来到量子通信总控大厅(一号楼,研究院进门左手),由自由空间团队成员亲自讲解,还有量子通信科普小报告哦。

第一批:

10:30——11:30

第二批:

11:30——12:30







二、 科技小竞赛

你是几级科普爱好者?快来墨子沙龙测一测吧~

在三号楼二楼大厅,您可以看到四个不同颜色的箱子,他们代表四种不同难度的题目。您可从最简单的开始,从中任意抽取一个序号,志愿者将向您展示对应的题目,如果答对即可获得相应奖品。
在每个箱子处,您都有三次答题机会哦。
(奖品先到先得,兑完即止)
地点:三号楼二楼大厅

活动时间:10:30——13:45 



三、 科学表演

除了可以拿到礼品,转身您还可以看到魔幻的科学表演,以及和小丑演员现场互动。

1、 泡泡大乱斗

想感受整个人被巨大的泡泡罩住吗?想看到花式各样、五彩缤纷的泡泡秀吗?欢迎来到神奇的泡泡世界。


2、  疯狂实验站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雾气仙境,也可以看到手上生火,还可以感受到梦幻的颜色变化,快来和小丑们疯狂互动吧!


地点:三号楼二楼大厅

活动时间:10:30——13:30






四、 科学小市集(动手尝试)

活动地点:三号楼二楼大厅

活动时间:10:30——13:45


1、 光学实验

2、 磁悬浮

3、 化学
4、 生物


我们已经为亲爱的观众准备好了实验道具,请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奇妙的科学体验吧!

 

 



  

小贴士 tips

就餐:研究院食堂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11:30——13:00,可使用支付宝/微信付款。若您在研究院内就餐,报名时请备注

攻略: 如果您是5-12岁的小朋友,最适宜参加10:30——13:45的科学缤纷秀,包括科学小竞赛、科学表演、科学小市集。如果您在12岁以上,建议参加全天活动,知识与乐趣并享。若您行程较多,可参加14:00开始的科普报告,也是全场活动的精华,强烈推荐。要注意的是,为了保证科普报告活动的秩序,下午1:45其它所有项目都将关闭,请您合理安排时间。

交通:此次活动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举办,您可乘坐地铁11号线到三林东地铁站,6号线到华夏西路地铁站,或18号线到周浦地铁站,再乘车前往研究院。您也可自行驾车,研究院提供停车位。

报告提醒:报告环节建议12岁以上的观众参加。现场将同步直播,直播链接将在活动前推出,可留意墨子沙龙公众号或观众群。





主办:墨子沙龙 科技节
协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活动报名
  • 2021年科技节:中国的大科学装置,人类探索宇宙的“神器”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