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科普文章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发布时间:2020-07-22    1440   墨子沙龙

前沿科学进展、开放的科学思想、与顶尖科学家面对面,与大家阔别半年之后,墨子沙龙线下活动终于回归!

7月25日(本周六)和7月26日(本周日),墨子沙龙连续推出两场重磅活动。中国科学院药物所陈凯先院士和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教授将分别与大家面对面。

由于疫情形势仍不明朗,为了大家的安全,墨子沙龙不开设线下报名。但是!不在现场,大家仍有机会和嘉宾“面对面”交流!扫码下方“墨子沙龙小秘书”二维码,备注“日期+线上观众团”,比如7.25线上观众团,小秘书会将大家拉入线上直播观众群。活动当天,小秘书将在群里邀请大家进入有嘉宾在内的腾讯会议,大家可以在报告后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向嘉宾“现场”提问!具体操作方式小秘书将在线上观众团直播群里向大家介绍。其他观众也可通过下文“直播地址”二维码观看。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墨子沙龙小秘书

战“疫”——新药与疫苗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嘉宾:陈凯先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间:7月25日 14:00——15:30

疫情极大影响了人们生活的各方面。随着疫情在全球的不断蔓延和加剧,人们越来越多的寄希望于新冠疫苗和药物的成功研发和应用。

疫苗是如何研制的?新药研发进展到了什么阶段?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陈凯先院士将于大家分享他的认识和判断。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国药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监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曾任上海巿科协主席、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

长期从事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和新药发现研究,先后承担973计划等一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近20年来,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和实施工作,为我国创新药物研究和药物创新技术平台体系建设,为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直播地址

Bilibili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腾讯新闻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腾讯视频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探索与征服:从地球到深空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嘉宾:窦贤康 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汪毓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

时间:7月26日14:00——16:30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大部分人所熟悉的地球,其实只是地球的表层,它相对于整个地球,就像苹果皮相对苹果一样薄,占据的空间非常小。另外,海洋深处、地球内部、群山之巅、极地之远,人们对这些陌生而神秘的地方充满了向往,对地球的全面探索从未停止。

此外,我们还希望了解太空。天文学家研究天体、宇宙,而对地球表面开始十公里到太阳表面的研究,称作“空间物理学”。地球和空间物理科学,为人类往内探索标明意义,让我们更了解自己生存的位置,同时也为人类现实生活谋求着利益,比如它可以帮助实现天气预报、环境保护、资源开采等等。

7月份,高考刚刚结束,年轻的高中生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我们也特意邀请到了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教授,专业科普、大学答疑一把抓!两位嘉宾都是毕业于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并一直在这个领域耕耘,如果你对地球和空间科学感兴趣,或者对这两所学校感兴趣,一定不要错过他们的报告。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窦贤康: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第九届湖北省科协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常务副书记。

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多年来坚持针对学科前沿问题,独立自主研制了系列激光雷达观测系统,车载测风激光雷达系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基于上转化技术的量子激光雷达,开创了一种激光雷达探测新体制;基于在观测设备上的开拓性工作,在中层顶区域大气动力学和光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汪毓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类地行星的形成演化及其宜居性”首席科学家。

主要从事日冕与行星际介质动力学和行星空间环境方面的研究,同时带领团队开展空间粒子和磁场探测技术的研发,服务国家深空探测计划。其牵头完成的“日冕物质抛射的传播演化和地磁效应”研究成果获2018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直播地址

Bilibili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腾讯新闻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腾讯视频

墨子沙龙线下活动回归!两场活动报名

墨子沙龙是以中国先贤“墨子”命名的大型公益性科普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等协办。

墨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其思想和成就是我国早期科学萌芽的体现,“墨子沙龙”的建立,旨在传承、发扬科学传统,建设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倡导、弘扬科学精神。科普对象为热爱科学、有探索精神和好奇心的普通公众,我们希望能让具有中学及以上学力的公众了解、欣赏到当下全球最尖端的科学进展、科学思想。

关于“墨子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