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科普文章

2021年沃尔夫奖揭晓
发布时间:2021-02-23    2535   墨子沙龙

当地时间2021年2月9日,2021年度“沃尔夫奖”(Wolf Prize)揭晓。沃尔夫奖于1976年设立,起初设立数学、物理、化学、医学、农业共5个奖项,1981年又增设艺术(建筑、音乐、绘画、雕塑)奖。沃尔夫奖旨在促进全世界科学、艺术的发展。


2021年度“沃尔夫奖”授予医学、物理、化学、音乐领域。


获奖者及获奖理由


医学奖

2021年沃尔夫医学奖授予Joan Steitz、Lynne Maquat和Adrian Krainer,以表彰他们在RNA生物学方面的重大发现,这些发现有望改善人类生活。他们在RNA调节机制方面的突破性发现表明,RNA不是DNA和蛋白质之间的被动模板,而是在调节基因表达和使基因表达多样化方面起主导作用。

2021年沃尔夫奖揭晓

Joan Steitz(美国,耶鲁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获奖理由:RNA加工及其功能方面的突破性发现。

2021年沃尔夫奖揭晓

Lynne Maquat(美国,罗切斯特大学)

获奖理由:发现一种破坏细胞中突变mRNA的机制:NMD(无义介导的mRNA衰变)。

2021年沃尔夫奖揭晓

Adrian Krainer(美国,冷泉港实验室)

获奖理由:在RNA剪接方面的基础性发现,这导致了世界上第一个治疗SMA(脊髓性肌萎缩)的方法。


物理学奖

2021年沃尔夫奖揭晓

Giorgio Parisi(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

获奖理由:在无序系统、粒子物理和统计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现。


化学奖

2021年沃尔夫化学奖授予Leslie Leiserowitz和Meir Lahav,他们合作建立了三维分子结构对有机晶体结构的基本交互影响。

2021年沃尔夫奖揭晓

Leslie Leiserowitz(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

获奖理由:与Meir Lahav合作建立了三维分子结构对有机晶体结构的基本交互影响。

2021年沃尔夫奖揭晓

Meir Lahav(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

获奖理由:与Leslie Leiserowitz合作建立了三维分子结构对有机晶体结构的基本交互影响。


音乐奖

2021年沃尔夫音乐奖授予Stevie Wonder和Olga Neuwirth,他们虽然在流派和风格上有根本的不同,但他们都在各自的表达领域中,推动了艺术的边界,体现了普世价值和人文理想。

2021年沃尔夫奖揭晓

Stevie Wonder(美国)

获奖理由:在音乐和慈善方面的杰出贡献,丰富了几代音乐爱好者的生活。

2021年沃尔夫奖揭晓

Olga Neuwirth(奥地利)

获奖理由:作为作曲家杰出的造诣、艺术性和沟通技巧。


(编译自“沃尔夫基金会”官网)


墨子沙龙是以中国先贤“墨子”命名的大型公益性科普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等协办。


墨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其思想和成就是我国早期科学萌芽的体现,“墨子沙龙”的建立,旨在传承、发扬科学传统,建设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倡导、弘扬科学精神。科普对象为热爱科学、有探索精神和好奇心的普通公众,我们希望能让具有中学及以上学力的公众了解、欣赏到当下全球最尖端的科学进展、科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