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科普文章

从地球到深空,窦贤康院士、汪毓明教授做客墨子沙龙
发布时间:2020-07-27    1447   墨子沙龙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与大家阔别半年之后,墨子沙龙线下活动终于回归,7月25日和26日,连续推出两场重磅活动——“战疫:新药与疫苗”和“探索与征服:从地球到深空”。在疫情下的今日世界,我们不仅关切当下,还放眼长空。

此次活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众也有机会与嘉宾“面对面”交流。视频回放也将于近期在“墨子沙龙”推出。

从地球到深空,窦贤康院士、汪毓明教授做客墨子沙龙

窦贤康院士做客墨子沙龙

从地球到深空,窦贤康院士、汪毓明教授做客墨子沙龙

汪毓明教授做客墨子沙龙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翻开了我国行星探测雄伟篇章的第一页。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无数科研人员的努力。此次,墨子沙龙邀请到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与大家讲述他们和地球、深空的故事。

离地面十公里到几百公里的地方,是高空大气学的领地。高空是流动的大气海洋,在那里风速可达300-600千米/小时,为了保障高技术系统的安全运行与和平利用空间,我们需要对高空大气进行有效的观测。然而,这一高度十分“独特”:卫星下不来,飞机上不去,我们缺乏观测手段。窦院士讲述了他们在这一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利用激光雷达探测高空大气。团队自主创新、研制的高空风场车载测风激光雷达,在国际上领先全高度大气风场探测。而且,与中国科大的量子团队合作,“量子”技术竟然走进了大气探测领域。借助量子技术,实现了10m,10s目前最高分辨率的风场测量。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也是我国首次执行深空探测任务。我们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我们是否孤独?汪教授把我们从地球带往深空,去太空寻找答案。人类过去60多年的太阳系探测历史展现在我们眼前,不仅如此,汪教授还和我们分享了几个小“故事”:太阳活动对对粮食价格的影响;20世纪以来长江流域特大洪水灾害与太阳活动有关系吗;是宇宙线给了生命右手螺旋的DNA。

探测火星、探测太阳系,是否已经让你心思荡漾?还不止于此,人们有更大的野心——改造火星,使其成为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

另外,两位教授还不约而同的谈到人才培养、大学的使命。大学,是为了学生获得更好的成长。大学应该更有担当,支撑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

授权或合作请联系微信号MICIUS-SALON或mozi@ustc.edu.cn,转载微信原创文章可直接后台回复“转载”查看转载说明

墨子沙龙是以中国先贤“墨子”命名的大型公益性科普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等协办。

墨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其思想和成就是我国早期科学萌芽的体现,“墨子沙龙”的建立,旨在传承、发扬科学传统,建设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倡导、弘扬科学精神。科普对象为热爱科学、有探索精神和好奇心的普通公众,我们希望能让具有中学及以上学力的公众了解、欣赏到当下全球最尖端的科学进展、科学思想。

关于“墨子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