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活动报名】数学,让世界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4-04-11    740   



数学,让人欢喜让人忧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们每个人就都与数学亲密相遇了。数学开启我们的心智,但也让很多人感到一丝丝恐惧。不少人深有感触,它不仅影响我们的心情,甚至会波及家庭关系。



这可不是信口开河,有研究论文为证。最近,发表在《英国教育社会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告诉我们,数学作业可能严重影响亲子关系!



另一方面,大家对数学的热情也很旺盛,例如,时不时会有一些有意思的数学题目冒出来,刷屏网络(欢迎给我们留言,分享这些有趣的问题~~)。对“0.9循环等于1吗?”这类问题的讨论,更是经久不衰。在抖音上,“数学”相关的话题也是流量旺盛。



可见,数学本身是充满吸引力的,数学本身不可怕,可怕的只是我们学不会。如果我们掌握了数学、欣赏到数学之美,它将带来心灵的和平,远离纷争、让世界更美好!




数学家眼中的数学


数学家深爱着他的数学,每位数学家都认为数学是美妙的。


柏拉图认为“数学是一切知识中的最高形式”。


巴拿赫曾说:“数学是人类精神中最优雅、最强大的创造。”


数学优雅。“和画家或诗人一样,数学家也是模式的创造者。如果说数学家创造的模式比前者的更持久,那是因为这些模式是由思想构成的……同画家和诗人的模式一样,数学家的模式必定是美的。与色彩和文字相同,思想也必然会以某种和谐的方式组合。美是首要的试金石:丑陋的数学不可能永存。”(哈代《一个数学家的辩白》)



数学强大。例如,高斯认为“数学是科学的皇后”,笛卡尔认为“数学是知识的工具”。





今天,我们都是数学家


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不会走上数学的道路,但每个人一生中都应该有那么一次机会,去近距离地感受数学带来的最高享受。4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教授将做客墨子沙龙,漫谈数学。袁老师不仅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数学家,他还身体力行地推动数学普及,向大众传播数学的真善美。2022年,他入选“年度十大科普人物”。


来墨子沙龙,跟随袁老师一起走进数学世界。



 

活动信息


嘉   宾:袁亚湘 院士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主   题:数学漫谈

本报告从国际数学节谈起,介绍圆周率的相关知识。报告将就“数学之美”、“数学之真”、“数学之趣”、“数学之难”、“数学之慧”等关键词介绍数学的几个重要特点。报告还将阐述数学的作用与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报告能激起听众对数学的兴趣。


主持人:潘建伟 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


时   间:2024年4月21日(周日)14:00-16:00


地   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秀浦路99号)3号楼2楼


嘉宾简介

 

袁亚湘

袁亚湘,1981年毕业于湘潭大学,1986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伦敦数学会荣誉会员。现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主要研究非线性最优化计算方法,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法、非线性共轭梯度法、子空间方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等。还曾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七量子科技交流中心


协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活动报名
  • 【活动报名】数学,让世界更美好!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