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活动报名】过小年,来墨子沙龙体验“光量子计算机”!
发布时间:2024-01-25    544   墨子沙龙

——最近看新闻联播了吗?“九章四号”正在加紧研制中……

——感觉“九章三号”才出不久啊,这又要更新换代啦?

——可不是嘛,去年10月“九章三号”出来时很轰动的,它的运算能力比“九章二号”提升了一百万倍,不知道四号相比三号会有什么进展呢?好期待啊!

——科技进步太快了,我感觉快要跟不上时代了……

——别这么丧气嘛,机会来了,“九章号”要来墨子沙龙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月3日来墨子沙龙过小年,亲自体验“光量子计算机”!!


“九章”是什么?

“九章”是世界上首个在光量子计算系统取得优越性的系列量子计算机。它的第一代原型机诞生于2020年12月,可以操纵76个光子,处理高斯玻色采样问题比当时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富岳”快5个数量级


2023年10月,中国科技大学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了 “九章三号”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相比于之前发布的“九章二号”,它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提升了整整一百万倍!这台机器可以操纵255个光子,再度刷新“量子计算优越性”的世界纪录。


悄悄透露一下,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95后”甚至“00后”的研究生们正在攻关下一代3000个光量子计算机——“九章四号”。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搓搓小手期待了起来。


 量子计算做什么?

在我们熟悉的宏观物理世界中,一切都是确定的。比如说盒子里有一只猫,它要么是死的,要么是活的,不会有第三种状态。而在微观的量子世界中,这只猫却可以同时又死又活,就像拥有了孙悟空的“分身术”,是不是很不可思议呢?量子的这种特性被称为量子叠加性,除此之外,小小的量子还拥有很多有悖常理的奇妙特性,比如不确定性原理、量子纠缠等等。


基于量子的奇妙特性,科学家们开始设想,是否可以发明一种用量子规律来解决某些计算问题的机器呢?这就是量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中量子比特处于0和1的叠加态,它的计算能力随量子比特数增加而呈指数级增长,能够在某些复杂问题的处理上突破经典计算机的瓶颈,为解决一些具有重大社会价值的问题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例如材料、制药、人工智能等等。


然而,在量子计算的概念被提出后,科学界几十年来一直面临一个难题:如何能够真正在技术上造出量子计算机,并且在特定问题的求解上实现经典计算机无可比拟的算力?于是,实现这种“量子计算优越性”,成为了世界各国科技角逐的最大焦点之一。 


来墨子沙龙过小年

 让人欣喜和自豪的是,我国科学家已经在两种主流的技术上都实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在量子计算机的研制上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次来到墨子沙龙现场的就是其中之一——光量子系统的量子计算机——“九章”。虽然目前它主要解决的还是特定的计算问题——高斯玻色采样问题,但它潜力巨大。例如“九章三号”还解决了特定问题以外的其他问题:揭示了高斯玻色取样和图论之间的数学联系,完成了对稠密子图和Max-Haf两类具有使用价值的图论问题的求解,以及在国际上首次演示出无条件的多光子量子精密测量优势。


2月3日,来到墨子沙龙现场的观众有机会与世界最先进的光量子计算机互动,至于什么形式,先卖个关子,暂时保密~


除了高大上的科学互动,还有很多墨子沙龙周边节庆小礼品让你拿到手软。


当然,最最重磅的节目是,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九章”系列量子计算机课题组的陆朝阳教授,来给大家讲述神奇的光量子。欢迎来到现场,你可以和量子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量子世界的奇妙体验,说不定还能了解到“九章四号”的最新研发进度呢!春节临近,让我们相聚墨子沙龙,过一个科学氛围的小年,迎接新一年的好运长龙吧~ 


嘉宾和报告主题

嘉宾:陆朝阳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主题:量子光舞


主持人:印娟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间:2024年2月3日(周六) 14:00—16:0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秀浦路99号)3号楼2楼


注意:
1、参加现场活动请预先报名,同行者每人均需报名。待审核通过后,您将收到短信通知。场地名额有限,请务必填写真实信息。
2、请提前15分钟到达会场。

3、本场活动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直播地址将在近日推出,敬请留意。

4、建议12岁以上的观众参加。


嘉宾简介

图片


陆朝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上海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期致力于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的研究,在包括《现代物理评论》、《自然》、《科学》国际顶级期刊杂志等发表论文140余篇,被引用27000余次。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工作入选英国物理学会Breakthrough of The Year,“九章”系列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和实数量子力学检验的工作分别入选美国物理学会Highlights of The Year。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科学探索奖和新基石研究员、美国光学学会阿道夫隆奖章、美国物理学会量子计算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


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七量子科技交流中心


协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活动报名
  • 【活动报名】过小年,来墨子沙龙体验“光量子计算机”!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