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活动报名】我的追求科学之路
发布时间:2023-11-03    1031   墨子沙龙


2023-11-02 123725.gif


化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类学会了用火。火不仅改变了万事万物的形态,也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生活离不开化学。


18世纪后半期至19世纪中期,近代工业兴起,科学迅速发展。化学从一门经验性的学科转变为可以进行定量研究的科学。


image.png

(图:美丽科学 钠和锂的焰色反应)


仪器帮助人认识世界

人类的祖先从开始直立行走,就在不断地认识周围的世界。只依靠眼睛、耳朵等感官,能看到听到的范围很有限。


2023-11-02 123913.gif

(美丽科学视频)


1609年伽利略用自制望远镜,第一次看到月球环形山;微波成像卫星让我们看到了宇宙大爆炸的余波;引力波干涉仪,记录下双黑洞合并的过程。


2023-11-02 133205.gif2023-11-02 133714.gif

化学动力学

如果说化学学科是一座巍峨的大厦,作为基础研究的化学动力学(Reaction Dynamics),就是大厦的地基。它是研究化学反应速率和反应机理的学科,帮助我们了解化学反应中间状态的过渡态,还为新材料的合成和开发提供了指导。


在微观层面,仅凭借肉眼显然无法观测到化学反应在分子原子层次的动态结构,需要借助新的工具和新的方法。交叉分子束技术就是研究过渡态的一种实验技术。


着迷设计仪器的科学家

杨学明教授和他的团队在化学动力学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他们的科研成果极大地丰富了物理化学学科的知识体系。2022年杨学明被授予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表彰他研发的新一代高分辨率和高灵敏度量子态分辨的交叉分子束科学仪器,并在化学动力学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image.png

(图:美丽科学设计 杨学明获奖证书)


读中学时杨学明就喜欢上了自然科学,尤其是化学。由于高考物理成绩出色,他进入物理系学习。到了研究生时,他又选回了念念不忘的化学。在研究了近10年分子光谱学之后,他再次转向研发科学仪器,开启化学动力学研究。


睿智严谨,勇于挑战。面对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杨学明始终谦逊冷静。他说,在求学和科研的路上,也有很多困惑的时候,但几次转折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做自己特别喜欢的事,才能坚持走到今天。


1111日杨学明院士将做客墨子沙龙,为我们带来“我的追求科学之路”的报告,分享他科学人生中曾经的困惑和美好的瞬间。期待青少年能从杨学明院士的人生经验中得到激励,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为之奋斗。


嘉宾和报告主题

杨学明 院士

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主题:我的追求科学之路 


主持人:潘建伟 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间:2023年1111日(周六) 14:00—15:3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秀浦路99号)3号楼2楼


注意:
1、参加现场活动请预先报名,同行者每人均需报名。待审核通过后,您将收到短信通知。场地名额有限,请务必填写真实信息。
2、请提前15分钟到达会场。
3、本场活动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直播地址将在近日推出,敬请留意。

4、建议12岁以上的观众参加。


嘉宾简介

杨学明.jpg


杨学明,物理化学家,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理学院院长、科研部部长、讲席教授。


杨学明教授长期从事气相与表面化学反应机理和动力学研究,自行设计研制和发展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仪器, 并利用这些先进科学仪器在化学反应动力学领域取得了系列性的重要研究成果,他在化学反应量子过渡态以及共振态的系列性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他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研究用户装置,这是世界上唯一运行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已经发表研究论文440多篇,其中16篇Science论文、1篇Nature论文。


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七量子科技交流中心


协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活动报名
  • 【活动报名】我的追求科学之路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