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活动报名

【活动报名】叶军来墨子沙龙啦!他发展了世界上最精确的原子钟
发布时间:2023-09-15    1223   墨子沙龙

原子钟是以原子共振频率作为标准的时钟。根据输出频率的范围不同,原子钟可以分为微波钟与光钟。以原子的微波波段共振频率作为时间频率基准的原子钟就是微波钟,目前国际单位制中“秒”的定义正是基于微波钟。


被视为下一代原子钟的光晶格原子钟何以比微波钟更加精密,又为何成为世界各国物理学家争相研究的对象?


image.png 

图源:Nature(叶军团队首次在毫米尺度验证广义相对论,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随着近几十年原子冷却技术的发展,许多研究组都实现了原子的量子简并气体;但分子的冷却则受到化学反应损失以及能级结构复杂等因素的影响,要困难得多。怎样将分子也冷却到量子简并气体?将超冷分子装载到光晶格后,又可以探索哪些更多的新奇物理现象?


image.png 

图源:科罗拉多大学(超冷极性分子中的长程相互作用)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邀请到上海交大 1985 级校友、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叶军。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位深耕原子分子光物理领域数十年的实验物理学大家,带领大家走进奇妙的超冷原子分子的世界。


本次报告属于2023年浦东新区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活动由墨子沙龙主办,并得到了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

嘉宾和报告主题

叶军  教授

JILA,a joint institute of CU Boulder and NIST


报告主题:A brief personal history of optical atomic clocks and unexpected developments



主持人:潘建伟 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间:2023年9月22日(周五) 15:00-17:0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秀浦路99号)3号楼2楼


注意:
1、参加现场活动请预先报名,同行者每人均需报名。待审核通过后,您将收到短信通知。场地名额有限,请务必填写真实信息。
2、请提前15分钟到达会场。本场为英文报告,现场将提供同声传译。
3、本场活动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直播地址将在近日推出,敬请留意。
4、建议12岁以上的观众参加。

嘉宾简介


微信图片_20230915102404.jpg


叶军,1967年11月出生于上海,物理学家。现任职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以及二者共建的天体物理联合实验室(JILA)。从事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的前沿研究,包括超冷原子-分子、量子精密测量、量子光学等领域。曾获得2022年度基础物理学突破奖、2020年度墨子量子奖。


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七量子科技交流中心


协办: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活动报名
  • 【活动报名】叶军来墨子沙龙啦!他发展了世界上最精确的原子钟
  • (一人一次最多可报名5人,如有大量报名需求,欢迎公众号后台私信)

  • 本次报名中是否有儿童?

       
  •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墨子沙龙讲座?

  • 关于本期讲座主题,您最想了解的是:

  • 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