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没有账号? 去注册
会员注册
  • 已有账号? 去登录

新闻动态

【中新网】墨子沙龙的2023年科技节:“科学集市”寓教于乐、科普报告分享知识
发布时间:2023-05-24    1084   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1日电(林梅 郑莹莹)墨子沙龙的2023年科技节在5月20日开启,除了精彩的科普讲座之外, 墨子沙龙与中国科大、中科院院所等专业科学团队合作筹备“科学集市”,寓教于乐。



今年的科学集市,由中国科大科技考古与科技史系、量子团队等专业领域的师生和墨子沙龙联手精心打造。除了“液氮冰激凌”等保留项目以外,还颇具古风,在青铜坊、司天台、空间站、水晶宫、算学馆等摊位,身着汉服的“古代先生们”手把手教现场的孩子们青铜器铸造、用浑天仪观测天体运动、用算筹进行商品交易。参与的大人孩子,通过体验、观察、操作,近距离感受古今中外科学家探索世界的乐趣。


在青铜坊,通过亲手描摹自己喜爱的纹样,一件专属于自己的“青铜器”便可以被带回家;在美轮美奂的水晶宫,形态各异的贝壳向大家“讲述”远古地球的沧海桑田;在算学馆,不少大人也被简单的数学问题难住——如何用一些木棒进行开平方运算?且看古人的算术智慧吧。



除了有趣生动的科学集市,专业的科普报告也一直是墨子沙龙每年科技节的重头戏。今年的科普报告嘉宾阵容强大,来自不同领域的7名大咖,现场与观众分享自己领域的科学魅力。在此次为期两天(5月20日和21日)的科技节,报告内容分别聚焦于“人工智能”和“科技考古”,讲述我们的过去,探索人类的未来。



在520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除了致敬科学,爱和美也是不可或缺的话题。这一天,《科学之美》全球新书发布会在墨子沙龙会场举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浦东新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兵,中国工信出版集团信通传媒副总编辑房桦和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执行院长陆朝阳教授出席发布会并共同为新书揭幕。《科学之美》一书是墨子沙龙七年来科普报告的精炼,凝聚了诺贝尔奖、沃尔夫物理奖、图灵奖等国际大奖获得者们的科学探索和人生智慧,是墨子沙龙为新老粉丝们献上的一份诚意礼物。